2024年03月19日 欢迎光临杭州基督教会崇一堂
崇一堂愿景
  • 一个异象
  • 两个体系
  • 三个注重
  • 四个导向

第十六期:晚熟的认真--张忠成

使徒保罗说:“这不是说我已经得着了,已经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着基督耶稣所以得着我的。弟兄们,我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参腓3:12-14)

这是上帝的忠心仆人使徒保罗的追求目标和实际的见证,他所见证出来的是活到老、学到老,也追求到老,尤其是对上帝的认识和上帝所喜悦的事情更是如此。保罗一直到见主面的时候还是不忘记上帝对他的呼召。

任何一个人都应该是一位有着深刻的思想和丰富内心生活的人。被称为“非洲圣人”的阿尔伯特·施韦泽就是靠着耶稣基督的信仰这样生活的。他认为,生活和文化的本质不是物质,而是心灵和伦理,特别是个人的内在完善。哪怕是老年的施韦泽也是如此,所以他在渐渐老去的时候表现出来的总是精神矍铄和奋发向上的状态。对他来说,世俗的成功没有内心的升华重要,即使在心灵活动或精神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成为一名哲学家、神学家和艺术家,还是不如成为一名直接为人类服务的志愿者来得重要。他一生就是这样去践行的。可惜的是,现代很多的人只是在追求世俗的“成功”,甚至在教会中也是忙碌地推崇着“成功神学”。这一些固然与生存的需要有关。但是,人的本质、个人最为重要的方面,究竟在于什么呢?也许,有些人在老了以后,或者在身体和社会关系上受到重大挫折之后才真正“想通”了,但这是否有点“太晚了”?记住:继续努力就对了,不要以为太晚了。有一个成语叫“大器晚成”,意思就是能担当重任的人需要经过长期的锻炼,所以成就会比较晚。当然我们能够在年轻的时候,就确立“仁以为己任”的愿望,“谋道不谋食”,或是“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的那种超越旷达的心态那就更棒了。

使徒保罗既是年轻有为的人,也是竭力追求到晚年的人,同时总是在鼓励着所有的人应该存有晚熟的认真。这当然也是我们可以效法他的理由。我们也应该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