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9日 欢迎光临杭州基督教会崇一堂
崇一堂愿景
  • 一个异象
  • 两个体系
  • 三个注重
  • 四个导向

第二十五期:哀歌中的信仰--李美双

    “虽然无花果树不发旺,葡萄树不结果,橄榄树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粮食,圈中绝了羊,棚内也没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神喜乐。主耶和华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脚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稳行在高处。这歌交与伶长,用丝弦的乐器。”(哈3:17-19)先知哈巴谷在绝境中,用信心的眼睛看到神一直在掌权。虽然他们被比他们更恶的迦勒底人惩治,但那些迦勒底人不过是为自己积蓄不义之财,在为自己的将来在神那里积蓄愤怒。犹大的苦难并非来自迦勒底人的强暴,而是万军之耶和华的许可。这个世界的运转,一直都在神的手中,人一切的遭遇,国家一切的政策,无一不是神宏伟计划的一部分。

       当耶路撒冷被攻陷,人民被掳,威荣被藐视,圣殿被踩踏之时,先知难以抑制自己的悲伤,为圣城写了哀歌,哀伤而不绝望。“除非主命定,谁能说成就成呢?祸福不都出于至高者的口吗?”(哀3:37-38)他一想起这事,心里就有了指望。“我们不至消灭,是出于耶和华诸般的慈爱,是因他的怜悯不至断绝。”(哀3:22)哀歌中的盼望之信,昭昭日月。

       以色列民是一个从不会失去盼望的民族,他们因苦难而生,伴随苦难成长,在苦难中更新、建造,他们的信仰也在苦难中一次次脱胎换骨、日久弥新。神的旨意,在这个民族一次次的苦难中,渐渐显明。

      苦难,是神在这个被玷污的世界中,塑造祂儿女的工具,神允许苦难临到我们,因为祂要在苦难中打磨承载祂托付的百姓,让祂的旨意行在地上如行在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