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9日 欢迎光临杭州基督教会崇一堂
崇一堂愿景
  • 一个异象
  • 两个体系
  • 三个注重
  • 四个导向

第三十期:宗教改革500周年纪念 ——“回归古道,多走一里”--黄传道

    1517年10月31日中午,马丁·路德将用拉丁文写成的《关于赎罪券效能的辩论》一文,又称《九十五条论纲》,贴于威登堡大学万圣堂学术布告栏上,当时路德只是单纯的希望藉着对罗马教廷极力提倡的某些重要信仰问题(如赎罪券等问题)进行必要的反思或作学术辩论,使罗马教廷引起注意并进行必要的改革而已,但这一举动却在上帝的心意中成就了伟大的宗教改革运动,更因此诞生了这500年间对人类历史产生极大影响的“基督教新教”。

    今年正值宗教改革运动500周年的纪念,世界各地都有诸多的纪念活动,崇一堂虽没有特别的纪念活动,但我们却一直用行动践行着宗教改革的内在精神,在此我希望用淡墨诠释浓彩,或许能让弟兄姊妹稍许管窥宗教改革之伟大。

    马丁·路德在改教中极力强调《圣经》之权威,他说:教会其它一切传统及权威都是来自遵行使徒的教训并与之一致而得认可。面对当时罗马公教会信仰的偏差、教义的混乱,教阶制度及圣职阶层极度的腐败等等,路德仿佛旧约勇士约书亚站在“耶利哥”的城墙之下,他没有削铁如泥的刀剑,没有势如破竹的军队,更没有高深莫测的计谋,但他有吹倒“耶利哥”的“号角”,即“回到圣经中去”,所以这也成为历世历代基督教新教的一大根基性传统——有关于基督教教义与信仰的任何讨论都必须立足于《圣经》,这就是“唯靠圣经”(Sola Scriptura)原则。

    “唯靠圣经”,原则确定了《圣经》在新教信仰和宣讲中的特殊地位,更强调了《圣经》是基督教信仰和教义的唯一实质性依据,此乃路德之神学传统、改教思想和其诸多神学著作的唯一合法性根源,这一原则深深影响着改革的继承者们,藉此更塑造了新教信仰、教义、神学思考和教会事工的各个方面。

    路德不仅奠定了《圣经》在基督教新教中的权威,并且他也持守古公教会的三大信经,即《使徒信经》、《尼西亚信经》和《亚他那修信经》,确切的说,改教运动的直接动因本身就是一种对古公教会内在理念和使命的回归,更确切的说,宗教改革的初衷并非为了建立“基督教新教”,而是对前500年古公教会的“回归与传承”,因此宗教改革具有信仰层面的纯正性和极大的历史必然性。

    回首500年基督教新教走过的历程,让我们看到无数神的教会在各地被建立,被分植、被拓展,并在风云多变的历史潮涌中“不忘初衷,努力前行”,也有许多的教会在世俗化的浪潮里渐渐挪移帐篷“脱离古道,偏行己路”。500年的新教奋进史,让我们在各种危机和挑战中深深的体会“宗教改革”是一个名词,但更是一个动词,它时刻在历史中提醒教会“回归古道,多走一里”。

    正如耶稣基督给教会的大使命所述:“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或作“给他们施洗,归于父、子、圣灵的名”)。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参太28: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