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欢迎光临杭州基督教会崇一堂
崇一堂愿景
  • 一个异象
  • 两个体系
  • 三个注重
  • 四个导向

第五十六期:恩典为年岁的冠冕--明亮

亲爱的崇一家人们平安,在新的一年祝愿弟兄姊妹身体灵魂凡事兴盛!时间过的很快,已经进入了2020年,回首过去,展望未来,过去已经靠主恩度过,未来却有太多我们不能把控,但我们却可以紧紧的抓住神的话语。一段经文的灵修与大家分享:

“你眷顾地,降下透雨,使地大得肥美。神的河满了水;你这样浇灌了地,好为人预备五谷。你浇透地的犁沟,润平犁脊,降甘霖使地软和;其中发长的,蒙你赐福。你以恩典为年岁的冠冕,你的路径都滴下脂油,滴在旷野的草场上。小山以欢乐束腰,草场以羊群为衣,谷中也长满了五谷。这一切都欢呼歌唱。”(诗65:9-13)

诗篇六十五篇是一首感恩诗,这篇诗在旧约时代所用的场合主要有:秋收后的节庆,展望明年的丰收,逾越节献初熟果子的时候等等;而藉仪式求神赐下这样的祝福。无论这首诗最初是为什么事件,或什么季节而写,它所表达欢愉的感恩,尊崇神为救赎者、创造者,与供应者。

第9节描写神如何顾念以色列人的需要,降大量雨水使地得浇灌,可出产五谷;神就是这样预备了大地。第10节更详述神如何预备大地,包括下雨浇透地的犁沟、润泽犁脊、降甘霖使地松软、赐福农作物使它们生长。第11节上半句“你以恩典为年岁的冠冕”描写全年都因为神的恩典而可以丰收;下半句“你的路径都滴下脂油”,形容“满载农作物的马车经过时,车上堆积的货物不停跌在地上”。这是一幅诗境,描绘创造主路过时降下秋雨,遍地欣欣向荣,草场满布享用丰筵的羊群,处处都有欢呼的歌声。

以色列之所以能够进到神应许的恩典当中,就在于神赦免了百姓的罪。使人能够享受与神相亲的福分;神使祂的子民在应许之地永享安乐,在神的眷顾下,享受与神同在的生活。大卫回顾说:“你以恩典为年岁的冠冕;你的路径都滴下脂油。”大卫形容神的恩典像冠冕一样充满我们的年日,冠冕代表赏赐,恩典的冠冕是神给我们救恩的赏赐,神把救恩的赏赐戴在我们所经历的岁月上。在我们所经历的年日当中,从岁首到年终,都有神救赎的恩典。神借着救赎参与到我们的生命当中,恩典与神的救赎有关,恩典的来源是耶稣基督。圣经把恩典和真理放在一起,并且指明恩典的来源。只有从耶稣那里来的,与生命救赎相关的才是恩典。神的恩典具有永恒性,永远也不会改变,从岁首到年终从来也不离开我们。

“你的路径都滴下脂油”,原文直译是“你的车轨滴下脂油”,为什么马车经过之处会滴下脂油?是因为路径崎岖不平,那个时代的道路主要是靠人走出来的,马车走在崎岖不平的道路上油被颠簸出来了。我们生命在平坦道路上的时候有上帝的恩典,在崎岖坎坷道路的时候也是更加要经历上帝的恩典。无论在任何的地方、任何的时间上帝的恩典总是够我们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