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欢迎光临杭州基督教会崇一堂
崇一堂愿景
  • 一个异象
  • 两个体系
  • 三个注重
  • 四个导向

第二十三期:教会年的灵性意义--楼世波

为了让基督徒的人生和生活以神为中心,历代教会逐渐形成了与时令相匹配的“教会年”(或礼仪年)传统,我们的日常生活因此被“祝圣、圣化”为敬拜真神、见证基督的人生。

“教会年”可追溯到旧约时代,神的选民以七天为一周期,有安息日和相关节期的庆祝礼仪;犹太人的重大节庆——逾越节及五旬节等也被基督教会采用,但节期的内涵更新了。使徒和早期的基督教会在七日的第一日(主日)聚会崇拜,纪念耶稣基督的复活。复活节庆祝从犹太逾越节演变而来,后又扩展到纪念耶稣的受难日、棕树主日、和四十天的预苦期(又称“大斋期”)。教会还按照圣经记载,增加了纪念耶稣诞生、显现和圣灵降临等节期,选择特定的经文章节,形成相应的经课在教会宣讲,藉此激发信徒效法基督,生命长进。

“教会年”注重神的作为,以耶稣基督的生平事迹为主要依据,插入不同的庆节与“圣徒”纪念日形成教会“礼仪日历”。 遵循“教会年”的传统,让我们在一年不同节期默想三一真神如何临格在我们中间,激励我们不断操练与祂同心、与祂同行、与祂同工。

今年三、四月涵盖了教会年“预苦期”、“圣周”、“复活节期”等节期。

“预苦期”从“圣灰日”(主日除外复活节前四十天的周三)开始,期间我们要多多默想主耶稣赦罪、饶恕的爱,进行悔罪、认罪和禁食、舍己等属灵操练。

“圣周”从“棕枝主日”开始,有“设立圣餐日”(周四 )、“基督受难日”( 周五)和“复活节”(主日),灵修的重点是纪念主耶稣基督为我们的罪受苦,钉死在十字架上。耶稣的死表明人类罪恶的可怕,也显明神的公义、圣洁,更彰显了神对世人长阔高深的大爱。而庆祝主耶稣基督第三天从死里复活“复活节”是圣周、乃至整个教会年的高潮。

基督复活对基督徒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耶稣基督的复活表明了祂既是完全的人,全然无罪,又是完全的神,祂乃生命之主,原不能被死拘禁。耶稣的复活更宣告了神公义的全然得胜,给全世界信靠祂的人带来了极大的盼望——罪恶、死亡权势是可以、也已经被耶稣基督的救赎摧毁,人类因此有永生的盼望。基督的复活虽是过去的历史事件,但祂的复活的大能仍然是今天的基督徒可以经历的,“我们若在他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也要在他复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罗6:5)。

“复活节期”从基督复活主日开始后四十日,是欢庆主耶稣的复活的节期。集中思想基督复活带给我们的新生命、新喜乐、新能力。复活节期的最后一日为升天日,纪念耶稣基督升天;由升天日起计共十日, 称为升天节。永活的耶稣基督还要再来,这一荣耀的盼望在基督升天的事上得以充分说明。当年耶稣的门徒亲眼看祂升天,并非表明祂丢下这世界远去,相反,乃是预告了日后祂荣耀再来的临近。

教会年提醒我们要在平日生活中时常纪念神在基督里的救赎大功,让基督在世年日的各个阶段中的重要事件再次活画在我们心中。默想每个节期的主题能够帮助我们更深体验信仰,鼓励我们将每天的时间分别为圣,让我们的日常议程附属于神的救恩历史中,为神的教会和神国度的拓展而活。教会年也告诉我们有许多云彩一样美好的见证人围绕并激励我们,在生活中与主同心、同行,在侍奉中与主同工,在社会和人群中见证基督复活的得胜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