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欢迎光临杭州基督教会崇一堂
崇一堂愿景
  • 一个异象
  • 两个体系
  • 三个注重
  • 四个导向

读经 | 3.10《约翰二书》 不要问他的安

《约翰二书》

不要问他的安

  音频朗读  


  默想  

若有人到你们那里,不是传这教训,不要接他到家里,也不要问他的安;因为问他安的,就在他的恶行上有份。

— 约贰 10-11

 

《约翰二书》提醒读者实践真理,并捍卫真理:“世上有许多迷惑人的出来,他们不认耶稣基督是成了肉身来的,这就是那迷惑人、敌基督的。你们要小心,不要失去你们所作的工,乃要得着满足的赏赐。凡越过基督的教训不常守着的,就没有神;常守这教训的,就有父又有子。若有人到你们那里,不是传这教训,不要接他到家里,也不要问他的安;因为问他安的,就在他的恶行上有份。”(参约贰 7-11)

约翰时代的教会,出现了否认道成肉身的异端邪说。对于这些违背真理、迷惑信徒的异端分子,约翰提醒读者与其保持距离,“不要接他到家里,也不要问他的安”,原因是“问他安的,就在他的恶行上有份”。斯托得(John R. W. Stott)如此解读:“否认基督、使人失去父的错谬教训,不只是不幸的错误,更是‘恶行’,它会造成灵魂永远的失丧。倘若我们不希望助长这种恶行,就不可给予从事的人任何鼓励。”

教会历史记载,约翰到以弗所一家浴室洗澡,正巧碰到异端首领克林妥(Cerinthus),他连澡都没洗就冲出浴室,并且大声敦促同伴与他一同离开:“赶快离开这里,恐怕房子就要塌了,真理的敌人克林妥就在里面!”教会提倡爱和宽容,但对象不包括敌对真理的异端分子!

  祷告  

慈爱的天父,感谢祢把“彼此相爱”的“新命令”赐给我们,让我们借着“彼此相爱”见证祢,荣耀祢!亲爱的主啊,求祢赐给我们“彼此相爱”的力量,也赐给我们“彼此相爱”的智慧,使我们的爱心不至于被滥用、误用,因为祢曾借着《圣经》教导我们:“爱人不可虚假,恶要厌恶,善要亲近。”(罗 12:9)奉主名求。阿们!

«约翰二书»导读

 
一、书名

《约翰二书》是使徒约翰撰写的被纳入新约正典的第二封书信,所以就被称为“约翰二书”。

二、作者

《约翰二书》的作者自称“长老”,根据书信内容及教会传统,该书历来被认定为使徒约翰的作品。

三、主题

《约翰二书》的主题可以用该书第八节概括:“你们要小心,不要失去你们所作的工,乃要得着满足的赏赐。”公元1世纪末期的教会,深受诺斯替主义(Gnosticism)异端的困扰,不少基督徒离弃真道,追随异端去了。约翰“写信给蒙拣选的太太和她的儿女”,(参约贰 1)旨在劝勉他们远离异端,“遵行真理”,(约贰 4)所以这封短短的书信5次提到“真理”。约翰以“你们要小心”提醒读者远离异端,表达了他爱教会、爱肢体的迫切心情。对于散播异端之人,务必坚决拒绝,“不要接他到家里,也不要问他的安”。(约贰 10)有人认为,约翰的态度缺少爱心,巴斯德(J. Sidlow Baxter)专门做过解释:“我们要与不信的人相处,我们还要爱他们的灵魂;但倘若我们与那些羞辱基督的人相交或合作,我们简直是出卖爱我们又用宝血买赎我们的基督。”

四、结构

《约翰二书》只有1章,可分为四个部分:1至3节为第一部分,是作者的问安;4至6节为第二部分,勉励读者遵行真理;7至11节为第三部分,提醒读者捍卫真理;12至13节为第四部分,是作者的祝福。

文字资料由李世峥牧师授权提供

  往期读经  

《约翰壹书

第1章 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

第2章 我们有一位中保

第3章 我们也当为弟兄舍命

第4章 神就是爱

第5章 祂的诫命不是难守的

点击下方查看本日经文
↓↓↓

本日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