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欢迎光临杭州基督教会崇一堂
崇一堂愿景
  • 一个异象
  • 两个体系
  • 三个注重
  • 四个导向

张忠成 牧师《基督徒的言语》——2020年2月2日主日第二堂网络崇拜信息

基督徒的言语

张忠成 牧师

(将明天上午要分享的讲章在公众号推送,以飨弟兄姐妹。)

 

经文

《箴言》18章21节:

18:21 生死在舌头的权下,喜爱它的,必吃它所结的果子。

《箴言》25章11节:

25:11 一句话说得合宜,就如金苹果在银网子里。

 

引言

向上滑动阅览

不论我们住在哪里,或者我们每一天做哪一些事,但有一件事情是我们整天都在做的,那就是:我们在不断地说话。我们几乎是说个不停,并且经常没有考虑到话语对人类生命(对别人和对自己)的重要性。一个人一生中不知道要讲多少话语,一般来说一个女人要比一个男人说话多一些。有人做过这样的统计,如果一个人平均每一天讲的话语把它们写下来,用B5纸张足有20页,一年365天一共有7300页,如果再把它们装订成300页厚的书,那就有24本书,这是非常可观的一个数字。我们要思考的是,在这么多的话语当中假如给它们分类、罗列的话,看看有多少是必要讲的,有多少是废话,有多少是让人伤心的话,有多少是造就人的话,有多少话语是不能登大雅之堂的,……可能我们自己都会感到吃惊。

话语或者言语在我们的生活中是相当重要的。我们想象一下没有言语的话那会是一个怎么样的世界呢?而有了言语以后,我们可以认识上帝,我们也可以认识自己,同时也可以认识别人。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在学习、生活、沟通、传达、表达意思和观念、谈判、在教会中讲道、我们的祷告……等等都需要用言语。可以说,言语是有能力的,言语是重要的,言语是具有意义的。我们希望能够在一个坚定的、合乎圣经原则的基础上,不断说出智慧的言语、知识的言语、造就人的言语,以至于在言语上符合上帝的旨意,能够荣耀上帝。

一、

言语的力量

向上滑动阅览

言语或者话语绝对是有力量的,因为在起初的时候话语的本身就是来源于上帝。从基督教的信仰和圣经来看,话语是从上帝而来的,上帝就是一位说话的上帝。上帝不仅是做事的上帝(创造了宇宙万有),而且上帝也是一位说话的上帝。上帝在创造世界的时候就是用祂的话语造成的,《创世记》第一、第二两章中讲到上帝的创造时说:“上帝说:‘要有光。’就有了光。……上帝说:‘诸水之间要有空气,将水分为上下。’……上帝说:‘天下的水要聚在一处,使旱地露出来。’事就这样成了。……上帝说:‘地要发生青草和结种子的菜蔬,并结果子的树木,各从其类,果子都包着核。’事就这样成了。……上帝说:‘天上要有光体,可以分昼夜,作记号,定节令、日子、年岁,并要发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事就这样成了。……上帝说:‘地要生出活物来,各从其类;牲畜、昆虫、野兽,各从其类。’事就这样成了。……”(1:3、6、9、11、14-15、24)从这些经文中可以看见上帝的话语本来就有力量,上帝的话语一旦发出就会成就话语中的事情,上帝说有就有,命立就立(参诗33:9)。

世界上第一句话就是上帝说的,人类的言语就是植根于上帝说话的事实上。上帝在创造了人类的始祖亚当夏娃以后就立刻对他们说话,上帝就是用人的语言对他们说话的。《创世记》1章27-30节说:“上帝就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象造男造女。上帝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上帝说:‘看哪!我将遍地上一切结种子的菜蔬,和一切树上所结有核的果子,全赐给你们作食物。至于地上的走兽和空中的飞鸟,并各样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将青草赐给它们作食物。’事就这样成了。”

上帝选择藉着让人的语言将祂自己启示出来,并解释祂的旨意,上帝也是通过讲话的方式来告诉人类上帝的旨意。比如,上帝与亚伯拉罕之间的沟通,上帝与摩西之间的沟通,包括十条诫命的颁布也是在西奈山上与摩西讲话,上帝晓谕先知们许多的信息,包括预言耶稣基督的事迹,比如关于耶稣的降生、还有耶稣的受难(参赛7章、53章),等等。

而且上帝的话语是非常精炼的,不能添加一个字,也不能减少一个字。圣经说:“上帝的言语,句句都是炼净的,投靠他的,他便作他们的盾牌。”(箴30:5)圣经还说:“凡我所吩咐的,你们都要谨守遵行,不可加添,也不可删减。……耶和华如此说:你站在耶和华殿的院内,对犹大众城邑的人,就是到耶和华殿来礼拜的说我所吩咐你的一切话,一字不可删减。”(申12:32;耶26:2)

上帝就是通过话语来描述祂自己的属性、祂的旨意、祂的计划和目的,以及祂的真理。上帝的话语也与救赎有关,上帝让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来到了世界上:“太初有道,道与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参约1:1-4、14、18)“道”就是上帝的话语。

我们相信是上帝创造了言语,人在生活中也要说话语,而且人的话语一点也不廉价,人的话语是很贵重的。话语可以启示人,明确定义,给予解释,并且也可以塑造人。通过话语,我们可以得知人类历史中最重要的真理,这个真理将上帝的存在与荣耀启示出来,这真理可以使人得着生命。

二、

言语的影响

向上滑动阅览

言语会影响我们所参与的所有事情,上帝创造了我们有言语的能力,并且也赋予言语有价值!上帝创造人类时给与言语的能力这也就是人类不同于其他被造物的地方,同时上帝也决定了我们生命的本质和关系。

在新约的《雅各书》中专门就人的言语有一段脍炙人口的经文,它警告我们,关于话语可能造成的伤害的范围和严重性。《雅各书》3章3-12节说:“我们若把嚼环放在马嘴里,叫它顺服,就能调动它的全身。看哪,船只虽然甚大,又被大风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随着掌舵的意思转动。这样,舌头在百体里也是最小的,却能说大话。看哪,最小的火能点着最大的树林。舌头就是火,在我们百体中,舌头是个罪恶的世界,能污秽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轮子点起来,并且是从地狱里点着的。各类的走兽、飞禽、昆虫、水族,本来都可以制伏,也已经被人制伏了;惟独舌头没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恶物,满了害死人的毒气。我们用舌头颂赞那为主、为父的,又用舌头咒诅那照着上帝形象被造的人。颂赞和咒诅从一个口里出来,我的弟兄们,这是不应当的。泉源从一个眼里能发出甜苦两样的水吗?我的弟兄们,无花果树能生橄榄吗?葡萄树能结无花果吗?咸水里也不能发出甜水来。”对雅各来说,舌头是一个“罪恶的世界”,舌头就像火焰一样,旧约《箴言》16章27节说:“匪徒图谋奸恶,嘴上仿佛有烧焦的火。”舌头也“能污秽全身”,而且“能把生命的轮子点起来,并且是从地狱里点着的。”人的舌头就像嚼环,就像船的舵,像是无法驯服的动物。

在我们平常的交谈当中,我们要不是学习上帝的话,就是学习那恶者。我们的言语不是建造生命,就是拆毁生命,因此话语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

言语可以让人有强烈的反应,言语也是会带着强烈的暗示作用。比如,一般人看日出的时候只知道它很美,却很少有人能够恰当地说出它美在哪里,但是借着诗歌的形式,也就是靠着语言、符号的堆砌,我们就可以茅塞顿开,知道“日出美在何处”?又比如我们在说到杨梅这种水果的时候,口腔里自然会生出唾液,或者有一种强烈的愿望想要吃这种水果。我们不妨可以想象一下,假如有一天这个世界上没有了言语,如果有一天在生活中没有了电视、广播、报章杂志等媒体,没有了人与人之间的讲话,那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呢?所以,人一旦离开言语,他的世界观也就会渐渐地消失了。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况:一句诚实、有礼貌的话语,可止息一场不愉快的争吵;一句粗野污秽的话,可导致一场轩然大波。“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就是这个道理。一句话往往可以伤害远方无辜的人,在犹太人中有这样一段话:“人的舌头操纵着生死之权,难道舌头有手吗?不是的,但是舌头却能够像手一样杀人。手杀人的时候是在咫尺之内,而舌头就像一支利箭,可以伤到很远的人。虽然如此,利箭只能伤人于四五十步之内,但是舌头之为害却有过之而无不及之势。”确实舌头的祸害是非常厉害的。

圣经中有很多关于言语方面教训的经文,都是我们要好好默想的。人在言语上往往是很容易犯错误的,圣经就这样告诉我们:“原来我们在许多事上都有过失;若有人在话语上没有过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雅3:2)

三、

言语的追求

向上滑动阅览

正因为言语的力量很大,言语的影响也很明显,所以我们应该多多操练怎么样说话。我们想要学习,就要好好的说话;我们想要拥有美好的人际关系,就要好好的说话;我们想要有一份好的工作,就要好好的说话;我们想要教养孩子,就要好好的说话;……人与人之间会彼此沟通、需要彼此沟通,这是人类存在的天性。如果我们不学习怎样说话就无法通过言语荣耀上帝。有时候我们在说话的时候就好像我们就是上帝一样,那种口气、那种傲慢真的不可一世,我们不肯服在上帝的权柄之下。我们往往想要尝试在说话的时候能够说出只有上帝才有权柄说的话语,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我们将会失败,到那个时候我们伤害的不仅仅是自己,同时也伤到了我们身边的人。

在言语上我们要学习和操练的功课有很多,可以让我们学习一辈子。以下列举几个方面我们可以学习。

1、要说智慧的言语

《哥林多前书》12章8节说:“这人蒙圣灵赐他智慧的言语。”“智慧”是以知识为基础,是能够对事情做出良好的判断,因此,“智慧的言语”也就是在知识的基础上做出良好判断的言语。当然,这项恩赐不单只是这样,“言语”是关键所在,这字是从希腊文Logos来的,Logos的意思是“实体、主题、本质”。既然圣灵的恩赐必定是上帝的灵的恩赐,我们就能了解智慧的言语应是从上帝而来的话语,而不单只是一句智慧的话,也即这里所说的智慧是直接从上帝而来的,是上帝的智慧。因此,圣灵透过智慧的言语的恩赐,给予信徒一点上帝的智慧。

“智慧的言语”是:①在特殊时刻所说出的一些上帝的智慧话语;②使一个人能从此变聪明的话语;③受圣灵感动的天然智慧。智慧言语目的就是为要建造基督的身体。智慧的言语能对一个人、对一些人,或一大群人说话,都是为要造就人。

2、要说知识的言语

《哥林多前书》12章8节说:“……那人也蒙这位圣灵赐他知识的话语。”这里讲的“知识”一词的意思就是“知道”。与先前讲的“智慧的言语”时提到“言语”这个字也是源于希腊文的Logos,因此,知识的言语,就是知识的传达。但是要传达谁的知识呢?让我们再一次提醒自己,一切圣灵的恩赐都是属圣灵的或因圣灵而有的。知识的言语乃由赐智慧言语的同一位灵,也就是圣灵所赐的。知识的言语是:①和智慧的言语完全相同的恩赐;②学习得来的知识;③透过人所传达的一些上帝的知识;④说话的人以前从未有的知识。

“智慧的言语”和“知识的言语”目的是一样的,都是为了要建造基督的身体(为了要造就人)。这两样言语的恩赐经常一起同工,但知识的言语通常出现在智慧的言语之前。譬如,耶稣就是藉着知识的言语告诉撒玛利亚妇人关于她过往的生活,然后藉着智慧的言语对她的问题提出解决之道(参约4章)。

3、不说闲话不说发誓的话

耶稣说:“我又告诉你们,凡人所说的闲话,当审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来。”(太12:36)“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若再多说,就是出于那恶者(或作“是从恶里出来的”)。”(太5:37)“闲话”就是指无聊的话,是指没有意义的话,是无关紧要的话语,或者是背后议论别人是非的话语,是一些不满意的话语。这样的话不是基督徒应该讲的,而且按照圣经所说这样的话到了审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来,“供出来”的意思就像是“老实交代”,到那个时候他就会感到无地自容。

基督徒也不需要发誓,“我的弟兄们,最要紧的是不可起誓;不可指着天起誓,也不可指着地起誓,无论何誓都不可起。你们说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免得你们落在审判之下。”(雅5:12)一般来说一个不诚实的人才需要用发誓来掩盖自己的虚伪。作为基督徒只要是诚实为人就不需要用发誓的方法来表达自己的意思。

4、不说污秽的言语

《以弗所书》4章29节说:“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歌罗西书》3章8节说:“但现在你们要弃绝这一切的事,以及恼恨、忿怒、恶毒(或作‘阴毒’)、毁谤,并口中污秽的言语。”“污秽的言语”应该不难理解,就是指那一些见不得人的话语、是非常粗鲁的话语、是肮脏的话语,或者是指下流的话语。基督徒应该要说的是造就人的话语,也就是好的、有益的话语。造就人的话语就是合宜的话,就像金苹果放在银网子里是最合适的。这样的话语能够让听到的人得到益处,能够给他们恩典,并且能够使听到的人得到鼓励,并且有能力。

5、不说怨言和毁谤的话

我们在生活中经常会听到怨言,就是埋怨的话语,并且也不觉得怨言的危害有多大。旧约摩西时代的百姓对摩西曾经有过很多的怨言,其实这种危害不仅不利于摩西权力的发挥,同时也影响着周围人的情绪,这种怨言可以破坏一个民族的凝聚力,可以让人远离上帝。当一个人发怨言的时候总认为别人这里不对或是那里不对,其实发怨言的人本身是上帝所不喜悦的,因为说怨言人的心态是消极的,同时他也开始慢慢地不相信上帝了。

基督徒也不能说毁谤的话语,“毁谤的话语”是相当糟糕的。旧约时代摩西的姐姐米利暗表面是因为摩西娶了外邦女子实质是因为嫉妒摩西而讲了许多不利于同心侍奉上帝的毁谤话语(参民12章)。为了消除毁谤的危害,上帝使米利暗长了大麻风。很多人或许不明白,似乎上帝太严厉了。可是上帝这样做为的就是不要因为毁谤摩西而拖垮了整个以色列民族。在《哈该书》2章中有好多的官员、祭司和百姓都对被掳回归时建造的圣殿心怀不满,怨声载道。当时的背景是被掳到外国的以色列百姓渐渐地回来了,为了过上正常的信仰生活就需要重建圣殿,而且这个工程的建造当中有很多的难处,所以进展并不是很快。结果他们因为看到圣殿的工程进展很慢,因此那一种在人里面的消极的本性就暴露出来了,也有一些人在那里发怨言,并且使当时的百姓产生出挫败感,几乎无法再建造圣殿了。可见毁谤的话语有着很大的危害。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上帝藉着哈该先知告诉他们:不要惧怕,应该刚强壮胆,因为上帝是与他们同在的。

我们的言语常常会有问题,所以我们实在需要谦卑的认罪悔改。圣经中很多地方都描写了一个事实,也就是我们没有按照上帝所设立的标准和计划说话,我们经常会降低标准落到说谎之人的父——撒但的标准。因此我们需要求主怜悯,在言语的追求上讨上帝的喜欢。

01

结语

一个人言语的好坏其实不在于技巧,而在于一个人的内心世界,常常听到“言为心声”这句话就是这个道理。内心世界的争战决定着外在的表达,内心所思的在言语上总是会表达出来的。我们在言语上的问题,往往是一个强烈的属灵问题,是人心的问题,话语上的问题,总是和人的心有关系。基督说,我们的话语发自“心里所充满的”,我们的话语往往会把内心的私欲给显明出来。耶稣在《马太福音》12章34节说:“毒蛇的种类!你们既是恶人,怎能说出好话来呢?因为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路加福音》6章45节也说:“善人从他心里所存的善就发出善来;恶人从他心里所存的恶就发出恶来;因为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所以我们要多多地亲近主,训练自己的灵性生命与主有一个美好的关系,求主赦免我们在说话上留下的亏欠,并且求主帮助我们。我们知道唯有上帝能够制服我们的舌头,我们当将我们的言语奉献给主,好使得我们说话能够达到上帝的标准,并且按照上帝的旨意而说话。

我们所信仰的耶稣基督就是“道”(Word),是我们言语世界的唯一盼望,只有在祂的里面我们在言语的争战中才会得胜。因为在基督耶稣里,我们已经得着了恩典,使我们可以说出合上帝心意的话语,并且能够生发出更加荣神益人的言语生命。